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翡翠ABC

翡翠主要產於緬甸。在玉石行業內,翡翠分為A玉、B玉、C玉和B+C玉。不過,這些並非玉石的正統分級。鑑於翡翠玉器在製作過程中涉及不同的處理工序,現時市面流通的翡翠主要分為A玉、B玉、C玉及B+C玉四類,只有A玉才被稱為天然翡翠,其他則統稱為經過處理翡翠。

A玉 (天然翡翠)   無經過化學處理的天然翡翠。
註:以無色蠟拋光,而沒有破壞天然翡翠的本身結晶結構,將不視為化學處理的一種。
B玉 (經化學處理及注入樹脂翡翠)   經化學處理及注入樹脂的翡翠。
C玉 (染色翡翠)   經染色處理的翡翠。
B+C玉 (經化學處理注入樹脂及染色翡翠)   經化學處理、注入樹脂及染色的翡翠。

 

翡翠鑑定

業界一般沿用以下兩種方法鑑定翡翠:

1. 破壞性

破壞性的鑑定方法只在研究室作學術研究用,方法有二:

加熱法: 天然翡翠耐熱程度為攝氏900度 - 1000度,而B玉則在攝氏400度便會變成棕色。

溶解法: 由於B玉含樹脂,結構較鬆散,故抗溶解性差,一般可溶解樹脂的溶液便可將其樹脂成份溶解,而玉件就會變成不透明膏狀。

2. 非破壞性

為一般鑑定所採用,以儀器鑑定玉器以下三方面規格:

翡翠的特徵:例如折射率、比重等。

是否染色:可用陶氐濾色鏡、分光儀及顯微鏡鑑定。

是否含有樹脂:可用紫外線熒光測試、比重、顯微鏡及紅外線光譜儀鑑定。

一般鑑定中心會通過以上非破壞性的鑑定程序來測試客戶玉件,並簽發鑑定證書,以香港玉石鑑定中心所簽發的証書為例,內容主要分為特徵、測試結果及結論三部份。

 

特 徵
形狀及琢型 常見的有橢圓形的旦玉、手鐲、吊墜、觀音及佛公等。
重 量 以數碼電子磅量度,以克拉為量度單位。
尺 寸 指玉石的體積,以亳米為單位。
透 明度 分為:
1. 透明
2. 半透明
3. 不透明 
顏色

以顏色的均勻度、色調及色彩為標準:
1.  均勻程度由分佈平均至不平均,顏色分佈可分為塊狀、絲狀或點狀。
2.  色調由濃至淡。
3.  色彩分為鮮綠色、綠色、灰白色、紫色、紅色、橙色及黑色等。

   
測試結果
偏光儀 分折寶石光性、軸性、光性符號及多色性
折射率 翡翠之平均折射率為1.65至1.72
比重 天然翡翠之比重通常介於3.25 至3.50或更高。
熒光反應 物件在紫外燈照射下所發出的光線,分為長波及短波熒光。大部份天然翡翠均沒有熒光反應,若含有樹脂成份在紫外燈照射下會出現強烈粉白色(藍色)熒光反應。
可見光譜 在分光儀觀察下的天然翡翠,紅色區域吸收線只為數條幼線;而染色的翡翠,紅色區域吸收線則會變粗成帶狀。
放大觀察 1. 肉眼觀察: 觀察結晶顆粒粗幼, 程度由幼細至粗;
2. 放大檢查: 觀察結構組織,大多為纖維狀或粒狀排列,或兩者混合。
濾色鏡 陶氐濾色鏡為一種濾色片,只適用於綠色翡翠。染色翡翠在濾色鏡下可能呈紅色,不過濾色鏡只對某些染料有反應,結果只宜作參考用途。
紅外線光譜 可測試翡翠是否含有樹脂或過量的蠟,一般經化學 處理的翡翠大多含有樹脂。
備註 作補充說明之用,例如可印上A玉、B玉等行內用語。
   
結 論

總結玉石是否翡翠或其他玉石,有否經過處理。如為翡翠,則主要分四類:

    1. 天然翡翠
    2. 經化學處理注入樹脂翡翠
    3. 染色翡翠
    4. 經化學處理注入樹脂及染色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