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潘多拉緣何失守中國市場

2022年05月06日



曾經一個季度就在中國新開19家店、銷售額暴漲125%的潘多拉,如今的業績卻接連下滑,門店也一減再減。 5月4日,潘多拉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其在中國的門店數已減少到209家,該數字在鼎盛時期的2019年則為240家。

 

北京商報

對於潘多拉在中國市場表現不佳一事,潘多拉集團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市場表現不佳是因為品牌定位仍需要調整,也需要得到中國消費者更徹底的了解。但潘多拉在中國的品牌定位問題沒有快速的解決辦法,需要媒體投資和時間來重新定位品牌。”

中國市場同比下滑18% 潘多拉稱重建品牌需要時間

潘多拉發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長21%至56.9億丹麥克朗。

潘多拉銷售額在歐洲和美國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的同時,其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卻依舊疲軟。財報顯示,美國市場有機增長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長7%,英國和意大利更是實現了32%和33%的增長。但中國市場相比於2021年同期收入下滑18%,相比於2019年同期則下滑了57%。

 

財報

此外,潘多拉在門店數量方面似乎也不容樂觀。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潘多拉在中國的門店共有209家,相較2021年第四季度減少了5家,相比於去年同期減少了19家。

實際上,潘多拉在中國市場早已開始節節敗退。據潘多拉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2021年第四季和全年業績創歷史新高,但第四季度在中國的收入下跌36%至2億丹麥克朗(約合人民幣1.9億元),較2019年同期減少51%,而中國也是潘多拉集團2021年第四季度唯一沒有取得增長的市場。

此前位於北京王府中環主力店位置的潘多拉門店也於2021年6月撤店,被另一珠寶品牌卡地亞取代。

與如今的低迷相比,多年前的潘多拉曾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 2015年進入中國市場時,消費者購買潘多拉的熱情極為高漲。 2017年第一季度,潘多拉在全球新開的58家門店中,有19家位於中國,截至2019年底潘多拉在中國的門店數量就達到240家。

針對中國市場疲軟的原因,潘多拉集團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受到了疫情影響,存在需要解決的結構性問題。”即便如此,潘多拉並不打算放棄中國市場,該負責人直言,“我們對潘多拉在中國的長期發展有信心,並認為有足夠的機會使長期業務比2019年增長兩倍。”

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潘多拉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中國市場重建品牌需要時間。現階段,品牌定位出現了結構性問題,還需讓中國消費者進一步了解潘多拉,“潘多拉在中國的品牌定位問題沒有快速的解決辦法,需要媒體投資和時間來重新定位品牌。”

該負責人強調,潘多拉針對中國市場的調整要推遲到市場穩定之後。 “鑑於市場何時穩定具有不確定性,預計對中國市場的營銷投資可能會推遲到2023年。我們可能會在市場穩定之前將營銷資金花在其他地方。”

 

新銳珠寶品牌衝擊市場 戰略策略需調整

高粱資本初創合夥人董新蕊認為,“潘多拉的品牌根基不穩,缺乏原創設計,這也是製約其發展的重要因素,當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的時候,它的可替代性就會增強。”

對於當下的潘多拉來說,既要面對中國消費者對輕奢珠寶品牌越發冷淡的態度,又要抗衡快速崛起的新銳珠寶品牌。例如摩納哥輕奢珠寶品牌APM Monaco、周大福、週生生等更懂中國市場的成熟品牌再度孵化出的子品牌。

APM Monaco向港交所提交的上市申請顯示,在2020年19.2億港元的收入中,中國內地的佔比達到57.2%。 APM Monaco旗下的5個生產工廠和1個原始設計製造工廠(ODM)均設立在廣東。公司CEO Philippe Prette也曾在採訪中表示:APM算是半個中國品牌。

此外,周大福、週生生等品牌旗下更年輕化的子品牌也在近幾年嶄露頭角。例如2021年8月,週生生旗下珠寶品牌EMPHASIS艾斐詩在北京SKP開業。據不完全統計,周大福旗下珠寶品牌MONOLOGUE已在北京開設7家門店。

面對中國市場的疲軟,潘多拉也並未坐以待斃。今年4月,潘多拉更換了中國的管理層,新任總經理黃永鴻(Irving Holmes Wong)上任。據介紹,黃永鴻從雅芳亞太區總經理兼中國總經理的職位加入潘多拉,曾在百加得-馬提尼、露華濃和歐萊雅擔任高級管理職位。

對於潘多拉更換管理層的舉措,時尚領域專家張培英認為,潘多拉對於整個品牌的重塑、定位包括品牌戰略策略的調整,以及消費端的反饋,都要進行優化。新的團隊也應該會在這些方面著力,要能更貼近潛在客戶市場。

在產品方面,潘多拉在近期推出了與漫威的跨界聯名產品。雖然遠不足以改善中國市場現狀,但該系列銷售額佔集團總收入的3%,並令潘多拉品牌在社交媒體上產生了4000萬次的曝光。

“雖然面臨著諸多挑戰,但潘多拉還是擁有一定的消費人群基礎。”時尚領域專家張培英表示,如果潘多拉能夠順應中國市場發展,積極調整策略,還是有捲土重來的可能性。

 

北京商報記者 趙述評 藺雨葳/文並攝

 

資料來源:北京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