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河北第一季消費統計:金銀珠寶降幅最大

2020年05月06日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20年各省份第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榜單,在31個省份中,河北省位居第22位,人均收入在6548元。河北省統計局在4月27日公佈了2020年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費情況。

什麼是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一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項: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淨收入,財產性淨收入和轉移性淨收入。

全省金銀珠寶類下降最多

化妝品類則逆勢上揚

根據河北省統計局於4月27日發佈的「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的相關數據,社會消費品的零售情況不容樂觀。與2019年同期相比,各項都呈負增長狀態。其中,城鎮消費增長為-17.5%,受到的影響比鄉村要高;而從消費形態來說,餐飲業消費為-21.4%,受到的衝擊較大。

在另一份表格中,河北省居民消費支出的種類有更詳細的數據對比:

為了清晰地瞭解在疫情期間,河北省的各行業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小編將以上種類的1-3月份的百分比增長用柱狀圖展示一下:

通過一季度的同期增長對比率較大的幾項來看,「金銀珠寶類」的消費與同期相比下降46.6%,其次「機電產品及設備類」的消費也下降了42%,還有「汽車類」,「家用電器和音響器材類」和「傢具類」等的消費下降30%左右。非必需品如首飾,代步工具,出行穿著的衣物等,零售額受影響較大。與同期相比呈正增長的種類僅有6項,它們分別是:化妝品類35%,糧油食品類,說明河北省在一季度中僅有28%的商品銷售種類沒有收到太多的不利影響。但根據圖表顯示,化妝品類的零售額上升很迅速,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5%左右,還有建築及裝潢材料類的銷售額也有上升。

河北省在全國排名中,位居第22位

在國家統計局頒布的名單中,河北省2020年第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19年出現了小幅下降,在全國各省份的收入榜單中,也下降了兩個名次。

數據對比圖顯示,2020年河北省第一季度的人均收入相較於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在1.3%左右,同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與同期相比下降了6%。由此可見,在疫情影響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所減少,人均消費支出也有下降。

以上有關河北省的一些數據真實的反映了因為疫情的衝擊,居民經濟能力受到影響,商家的經營也受到了強力的衝擊,省會的經濟狀態較萎靡,急需政府發佈良性措施與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對衝。

全國數據表明「教育文化娛樂」下降最多

最後,我們將視線放在全國的數據統計中,將2019年與2020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的兩個圖表進行對比,可以看出相較於2019年一季度,2020年居民在「食品煙酒」,「居住」兩個方面上的消費增多,其他如「衣著」,「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方面的消費減少。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娛樂」方面,2020年較去年同期減少了5.6%,說明在疫情期間,居民出門活動次數減少,甚至除非必要活動不出門,再次表明瞭新冠肺炎疫情對居民生活影響是很大的。

根據統計局公佈的信息,在第一季度中,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為4896元,增長1.2%,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7.2%;人均經營淨收入1376元,下降7.3%,佔可支配收入比重為16.1%;人均財產淨收入741元,增長2.7%,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8.7%;人均轉移淨收入1548元,增長6.8%,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8.1%。

在這個圖表中,可以看出相較於2019年第一季度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的數據有所增長,其名義收入保持了0.8%的小幅增長。實際上,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居民收入和消費都受到了明顯的影響,出現了多年未有的下降。但根據收入來源進行細緻的分析,可以看到居民工資性收入保持穩定,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居民經營收入下降的負面影響,從而在總體上使居民收入出現增長。那麼為什麼在國家的統計中,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所上升呢?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表示,中國經濟通過投資,進出口和新舊動能三個方面,在2020年迎來了「開門紅」。盤古智庫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曉晨也表示一季度中國經濟的「開門紅」尤為不易,除了國家拉動的因素外,企業、產業結構的優化也有利於對經濟起催動作用。另一位研究員劉德偉則認為,從國際來看,全球需求的回暖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中國出口的快速增長。

河北省出台多種政策,助力經濟復蘇

在2020年2月份左右,國家發佈支持復工復產的政策及措施,例如鼓勵企業參加「三保」行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鼓勵標準化技術組織和機構對企業提供質量技術服務幫扶),嚴查亂收費亂漲價等。

河北省政府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要求,在針對企業方面,為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在三月初便推出支持措施,例如簡化程序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扶持等。

河北省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清提出要釋放消費潛力,打好組合拳。所以對於如何促進居民消費,政府也同樣出台了舉措。4月15號,石家莊開啓2020年度夜經濟,發放總金額為50萬元的惠民紅包,同時有30家企業發放電子消費券,累計金額達到1.3億元;秦皇島發放500萬元專項資金,利用四月到五月的時間,以電子消費券的形式發放給市民,截至4月10日,首批300萬元的消費券已經派發。通過小小的電子券,居民的消費慾望得到推動和釋放,同時得到了實惠,而商家生意跟著升溫,雙方獲益,就可以推動區域經濟增長。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表示,全國居民工資性收入在外界不利因素負面影響較大的情況下,實現增長是多因素促成的。在實際情況中,一些接觸型行業例如服務行業受影響較大,從業人員工資收入下降,失業率有所增高,但各地方根據國家指定的政策,積極有序的實行防控分級措施,全面落實就業優先的政策,努力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而在其他行業中,如教育和公共管理行業,衛生行業等,從業人員的工資和崗位是穩定的,部分崗位在未復工復產的情況下依舊照常發工資,保證了百姓在疫情期間的生活生平不受到太大影響。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則表示,在下一個階段隨著經濟的恢復,居民收入增長方面也會好轉。

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這為河北省乃至全國的復工復產,經濟復蘇提供了好的環境。作為民眾,應該對國家有信心,對各地區的防疫有信心,在認真做好防護措施,配合國家防疫的同時,要勇敢地走出家門,積極工作,積極消費。



資料來源:金投網6-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