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人民銀行數研所回應數字人民幣熱點話題 能買黃金和兌換外匯 滿足個人匿名支付需求

2022年07月25日



  

範雨露 製圖

數字人民幣能不能買黃金買外匯?數字人民幣能否有效保護用戶隱私?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但一些對於數字人民幣的討論存在誤解。

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7月24日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人民幣產業發展分論壇上明確表示,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與實物人民幣1:1兌換。紙鈔和硬幣能買黃金和兌換外匯,數字人民幣同樣也可以。

他還表示,數字人民幣作為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會充分尊重隱私與個人信息保護,並在此基礎上做好風險防範,以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可控匿名是數字人民幣的重要特徵

當前存在的一個說法是,“數字人民幣侵犯用戶隱私。用上了數字人民幣,每個人都是一隻裝了GPS的小螞蟻,去過哪裡、住了什麼酒店、跟誰在一起、點了什麼菜、花了多少錢、買了什麼東西記錄得清清楚楚”。

穆長春在會上重點澄清了這個“不實說法”。他表示,可控匿名作為數字人民幣的重要特徵,一方面體現了M0的定位,保障公眾合理的匿名交易和個人信息保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金融安全的客觀需要。

“數字人民幣定位於M0,應滿足個人匿名支付需求。”穆長春從四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闡釋:數字人民幣的設計須保護個人隱私;數字人民幣的“雙層運營”體系,有利於保障非經依法授權不得查詢、使用個人信息;數字人民幣的錢包矩陣設計遵循“小額匿名、大額依法可溯”的原則;數字人民幣根據客戶意願僅收集必要個人信息。

穆長春解釋道,數字人民幣採用“雙層運營”體系,人民銀行把數字人民幣兌換給運營機構,由運營機構向公眾提供兌換流通服務。運營機構收集服務與運營所必需的個人信息,錢包服務產生的個人信息由運營機構收集和存儲。

“只有當觸發涉嫌非法可疑交易等情況時,有關權力機關才可以依法向運營機構查詢、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同時,嚴格將知悉和使用範圍控制在法律法規授權內,並採取安全保護措施。”穆長春表示,未經授權查詢或使用個人信息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避免為不法分子提供犯罪土壤

“沒有約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穆長春表示,如果僅僅關注個人隱私保護,忽視數字時代下金融產品和服務便利化、規模化、跨地域所帶來的風險,央行數字貨幣將會被違法犯罪所利用,產生嚴重後果。

穆長春透露,為維護金融安全和穩定,各國中央銀行、國際組織在探索央行數字貨幣的匿名性時均將防範風險作為重要前提,對於無法滿足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及反逃稅等要求的設計將被一票否決。

而且,近年來,利用互聯網、電信等新形式的違法犯罪活動愈演愈烈。穆長春表示,在傳統的銀行賬戶體系下,銀行為用戶開立賬戶均需要進行實名驗證,在業務存續期間還會採取持續的客戶盡職調查措施。然而,即便有這些風險防控手段,仍然無法避免不法分子利用銀行賬戶進行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等犯罪行為。

“央行數字貨幣收集的用戶信息少於傳統銀行賬戶和電子支付,較實物現金又更為便攜,如果匿名程度過高,將為不法分子提供新的犯罪土壤,大量的非法交易將從電子支付流入央行數字貨幣,淪為電信詐騙、網絡賭博、洗錢、毒品販賣甚至恐怖組織犯罪的工具,也將無法滿足FATF等國際組織的要求。”穆長春說。

 

確保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要求有效落實

就下一步的計劃,穆長春表示,要加強立法,完善頂層制度設計。還要強化科技應用,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穆長春說,為確保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要求的有效落實,須要在頂層制度設計上作出四項相應安排:一是建立信息隔離機制;二是明確數字錢包查詢、凍結、扣劃的法律條件;三是建立相應的處罰機制;四是完善數字人民幣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等法規制度。

長春表示,只有法律授權的有權機關基於法定事由,才能夠查詢、凍結、扣劃用戶數字人民幣錢包,否則運營機構有權予。